坚果糖

热心市民小糖
私信前请看置顶哦

【华武】你给的快乐

家庭系统出了以后又没钱买房子的我,就自己写篇有房子的华武乐呵乐呵咯

祝各位看的开心

(华山第二人称)




1.
你看到的最后一个冬天,是被乱刀剁碎的红色,被一起剁碎的还有你那个被埋在地里发霉的痴想。
回想起来一切过的实在快的吓人,你抱着一个空酒坛子,醉倒在龙渊旁的雪地上。正午太阳的光像个亮白的刺球,晃的你有些睁不开眼睛。你抬手臂挡挡,微眯起眼,华山的冬天,无雪,已经好久不见这样明朗的天气了。
上一个记得清楚的冬天,你还和叶知舟一起在江南茶馆喝茶,叶知舟带着笑意的明黄眸子在你眼前出现仿佛还是昨天的事。那时候你们都还年轻,秋尽是江南无雪的冬天,还有常绿不落的叶子。

江南的河湖从不结冰,你会拿着平时攒下的钱租一只竹筏,撑着长篙,从别处的小河缓缓划进江南的水域。叶知舟也常说你身上有雾和雪的味道。
雾和雪?你觉得他是在戏弄你,雾和雪哪有味道,身上有的,不过是你从房间里带出来的劣质墨水的味道。
或许连劣质墨水都算不上,华山出了那么大的事,你平时用来写字的“墨”都是木炭碾碎再参水做成的。过年了也是把衣服洗干净,或者让师妹们绣点小东西在上面当成新衣穿。
这样贫苦的日子让你觉得走不到头。

仔细想来你应该是枯梅的衣钵弟子,她平时都很爱护你,过节的时候掌门会比普通弟子多一碟炒花生,她就会把你叫过去,然后把花生都给你,随你是放在房中自己吃还是拿去和人分享。
你有记忆的时候她才刚接手华山,那时候的华山穷的不像话,如果不是你经常自告奋勇的下山帮忙买东西,你可能根本不知道女孩子可以在脸上擦脂粉。
随着日子一天天的过去,你的剑法也日益精进,一套狂风快剑被你使得出神入化,晨练时也都是你站在最前面领,你的师父也会让你接触掌门的事务。你算得上是当时华山最负天赋的弟子之一,也是最能让人安心的师兄,很长一段时间里华山上下都传你是未来的掌门,你也曾这样认为过。
后来这消息自然而然的就被传到了你的师父那里,于是在某个雪夜,你看见她右手拿着你的配剑站在你的床榻前。你看清了她,那张常年映着华山雪的脸上溅满了你的血。
她的嘴里说着对不起,但目光却死死的锁在你的身上,时刻关注着你的动作。你看着和身体分离的手臂还有被浸红的白色被褥,张开嘴还没有来得及呼痛,声音就被死死的掐断在了喉咙,然后你感觉你的眼睛涩的很,眼泪控制不住的往外涌。你抱着脱离开身体的那只手臂,瞪大双眼,眼泪难以控制地往外跑,渐渐和血融在一起。
第二天华山的晨练还是照常,只是你再不能是领头站的那个,你只能藏着仅剩的半截手臂躲在年纪尚小的谷潇潇身后。而面对师妹的疑问时,你只敢躲闪。

你是这时候才真正认识叶知舟的。彼时道长白衣长发广袖飘飘,似鹤却非鹤。他背着个快赶上他身体一半大的剑匣,左侧的毛夹着雪被风吹的乱的很。
他似乎察觉到你,抬起头,来自琥珀般瞳孔的视线和你迷茫的目光撞到了一起,你感觉双颊微烫,胸口一阵收紧,说不出是什么感受。
后来你同他都拜别师门,一起在江南买了处别苑。侠士的身份离你们逐渐远去,你摸着断掉的半截手臂,这也许在这里平淡度过余下的时间也不失为一种好的结果。
再过个十年八年,你就和叶知舟躲在这里到老到死。

“然后啊,再在门口种几簇绣球花,还有那儿,那儿可以种杜鹃、秋葵,浅塘地方我们就种水仙和芦苇。还有紫藤,明天我就制一个花架出来,架在门口。剩下的日子就等花开,要一起开才是最好的,到时候我们就在那棵菩提树下躺着。就等着花全都开了。”
叶知舟听完你的发言轻轻地笑了,然后他偏过头枕着你的肩膀:“它们开的季节不同,等一年?”
“那就等一年吧!”
江南别苑的小日子过得滋润,你会在商帮的船经过的时候从上面买点北方是食物回来。
“说起来我们是怎么认识的?”你把馒头从蒸笼里取出,端着走到叶知舟面前,坐下。
“你赊人老板茶钱,”叶知舟拿着茶杯,“然后你抱着我大腿哭着喊我爸爸让我帮你垫了钱。”
“我哪有抱着你大腿哭着喊你爸爸!”
“就有,我记忆力比你好。”
有没有抱叶知舟大腿你是记不得了,但茶钱到确实是他替你付了。

2.
之前还没有离开华山的某个小年里,你带着师弟几个,拿着谷潇潇给的五吊钱和十张银票,到金陵来制备年货。因为需要购置的东西实在太多,而钱又太少的缘故,你们一路上都在拼命跟店家讲价,到最后你甚至感觉店家最后以极低的价格卖给你们,并不是因为你们说的很在理,而是因为在不同意他脸上就要堆满你们的口水了。
买完清单上的物品之后天已经黑了,金陵上空陆陆续续浮起若干孔明灯。你们几个华山弟子看着这些缓缓上升的灯笼咽了口口水,你看了看师弟们,又掂了掂手里的几个铜板,对抱着高过头顶的年货的师弟们说:“前面就是家茶馆,价钱便宜,我这里还有几个钱,够喝一杯。”
几个小师弟听了瞬间来了精神,哒哒哒的就跑到茶馆里,放下大包小包还转而出来招呼你快点进去。

这家茶馆的老板你认识,想着自己作为师兄,再穷也不能掉了面子,于是你大呼:“掌柜的!把你们这儿最便宜的茶给我们端上来!”
很巧的是你们对面那桌有几个香香软软的云梦弟子,她们把小灯笼齐齐的放在长凳上,然后挤在一起嬉闹,时不时的发出银铃似得笑声,很是醉人。
而几个师弟大概是第一次看到这样的女孩子,也偷偷聚成一团红着脸讨论哪个女孩子最好看。其实他们的行为也是可以理解的,因为华山无论是师姐还是师妹,从来就没有可以用“香软”这种美好的词语来形容的。
那些云梦弟子大概是注意到你们这里了,又是齐齐转头对着这桌笑了笑,很是温柔。你想你以后若是要娶妻,那必定娶这云梦女子——温柔漂亮又有钱。
之后那些云梦弟子说着要放河灯,也就纷纷离开了。你估摸着时间也不早,再不回去等会风雪就要封了山路。于是忙招呼来店小二,把剩下的铜板都放在桌子上。
“收着,茶钱。”
那小二数了数然后怪声怪气的叫道:“诶客官,您这钱——少了啊!”
“少了?昨天不还是这个价?”
“诶呦掌柜!你瞧瞧!这几位爷不给钱!”
店小二阴阳怪气的声音吸引来许多客人的注意,你们几个又穿的是华山的校服,于是周围出现了一些不好的声音。
一个小师弟急得就要拔剑,你迅速按下他要出剑的那只手。这里要是闹起来,华山这才刚刚恢复一点的元气,怕是又要被其他帮派门派搅和没了。
“冷静点,这些年师父已经很累了。”师弟们倒也听话,乖乖的站到了你的身后。
正当你想着要不找个姑娘借几个钱,之后下山也好进一步发展时,一个脆生生的少年声音打断了你的思路。
“他们的钱都算在贫道这里,这几位少侠都是贫道的朋友,还请掌柜不要计较。”
你闻声寻去,就见一袭白衣走来挡在了你的面前。那一瞬间你有想过,以后若是娶妻子,必定娶道长这样的——温柔善良还有钱。

3.
“你赊人老板十个铜板,还是我帮忙付的。”
“然后你还请我们师兄弟几个吃了顿好的!我都记得!唉知舟,你说你那时候多温柔善良啊。”你又起身走到院子里去摆弄你的那盆海棠。叶知舟还是坐在廊下悠闲的喝着茶。
“你为什么要叫这个?苏予欢。”
你有点纳闷,抬手挠了挠脑袋回答道:“因为……我师父就这样叫我啊。她说我说苏解语掌门那边留下来的后代嘛,名字应该是随便叫的。”
“那你师父应该很器重你,都说你是前代苏掌门的后代了。”
你顿了顿,望了会儿天:“谁知道呢……不一定吧……也许……我不知道。”
“知舟,想吃什么?”
“今天清明,吃素。”
“可是我们都吃了一个月的菜了!加点荤菜啊叶道长……”
“你不是昨天才吃了我存下来的十八个鸡蛋吗?”
“?!明明只有十七个!”
叶知舟看着你,默默地叹了口气:“有区别吗?”
你不服输道:“有啊!你今天吃的才是那第十八个!”

叶知舟这人心软,所以他晚上还是带你去吃了顿好的。
酒足饭饱后,你提议去租只小船划划,钱是叶知舟在出,你不心疼。
在船上你们聊了很多,从诗词歌赋两人的身世,你没敢过多的透露自己的过去,多数时间是叶知舟在说。
“我身体不好又遇到那年的鼠害,是萧掌门把我捡去武当的。掌门对我不薄,他说看到我就像看到他自己一样。你说他奇不奇怪,我怎么会像掌门呢?”他说着就忍俊不禁,然后把目光放到远处的山上去。
“那时候武当后山有很多猴子,我喜欢这些活泼的东西,掌门有时顺手就会带一只猴子来给我们玩儿玩儿。”
“其实武当的生活很不错,武当的弟子很多,他们都叫我师叔,做什么都得让着我,习武也是。”
“但是我到现在连一套太极剑法都使不出,”说着叶知舟就从剑匣里取出一把剑在空中舞动了几下,情理之中,很快剑就脱离他的掌控从他手里掉到了地上,他苦笑着说:“这算是基本功之一了。”
“我还有个姐姐在云梦。其实云梦就挺好,与世无争的,那儿环境也好,而且云梦弟子出门肯定要比一个道士好混。”
你沉默了好一会儿,然后说道:“现在就挺好。”然后你看见叶知舟那双明黄色的眸子一红,紧接着眼眶就润了,你不知道是怎么想的,放下船桨把手放到他的头上摸了摸了两下。
总体来说,叶知舟的头摸起来还是很舒服的。点香阁的女子总会在每根发丝上抹上发胶,金陵的女子爱在头上佩带许多金银玉钿钗,江南女子虽不爱钿钗之类,但也会在发髻上别花。无论是那里的女子,头摸起来总有种磕磕跘跘的感觉,而叶知舟和她们比起来发饰真的少的可怜,当日拜别师门之时他就只用布条来束发,而后更是如此,那顶武当的冠已经被他压入了箱底。

4.
那天小院里来了位客人,她头上佩戴着白玉镂空钳宝石孔雀钗和翠鸟羽蝴蝶小花钿,身着云梦那套白缎金珠青云蓝窄裙的校服,双臂上是金蝶护臂、白绸万蝶拥花袖和蝴蝶镶边白手套,脚上蹬着一双短筒翘头履。
她来也不下马,只是招呼叶知舟到门口去和她说话,很快,你就听见逐渐远去的马蹄声。叶知舟回来的时候,露出对你报以歉意的笑容,你只觉得和他之间又隔了一层厚厚的雪幕。
其实即便到了那时你也没有想到几天后,叶知舟会点燃靠在土墙上的薪柴,然后把自己反锁在屋子里。
静候死亡。

你不知道该怎么来描述叶知舟的离开,他走的没有任何征兆,离开的前一天他还在一如既往的泡茶种地; 前两天还做了一顿平平淡淡的家常小菜; 三天前还和你畅谈了未来,他说不奢望什么情爱,余生只希望有个人能陪着他,哪怕不说话时静静的地陪着他也好。
他和他的房子一起被大火吞噬。
你看着他被烧的残缺的骨头,只觉得心里一阵抽搐,像是千万根线牵住你体内的每块肉,然后猛的往外一扯。

5.
你随便找了处地方把他的骸骨埋了。

6.
“老板,你这鱼多少钱一斤啊?”
你坐在船头叼着一根草:“十文,都是华山的银鱼。”
“十文?老板,别处的都卖三文一斤,一年四季都这个价。”
“那成,你去别处买吧,我这儿的华山银鱼就十文一斤,没得少。”
也许这人说的三文一斤都是他搞出来骗人的,最后还是以十文的价格把银鱼买走了。
你拿着钱去酒馆换了点酒,又租了艘竹排划到华山龙渊的水域。

你不知道该怎么评价自己现在的生活,自从叶知舟自焚之后,你去了云梦找他的姐姐。他的姐姐见你来了也只是坐在观梦台的乌龟石雕上冥思,你想,或许她根本不愿意你提起他,又或许其实是叶知舟再也不想见到你。
那一个月里你经常半夜梦到叶知舟,他穿着在江南买的一袭青衫,踏月归来。皎白的月光下,他像是披一件着银丝缕衣。
你慌忙伸手想要抓住他,然后猛的从梦中惊醒。借着窗外昏暗的月色,你点燃了一根蜡烛放到床头灯罩里。你环顾四周 ,屋子里的布局还是和以前一样,叶知舟不在,多的,只有被你浸湿了大半的枕巾。
但后来,随着时间的推移,你已经将叶知舟的容貌忘完了,可能就算他出现在你的面前你也认不出了。你觉得这样也好,都几十年了,至少忘了他的容貌,只是偶尔抱着酒坛醉倒在龙渊的岸边,望着明晃晃的白色太阳,你还是希望能有那么一个人影能躲在大石头后面悄悄看着你,然后你又刚好晃见了他。
这样的愿望也不为什么,你想,也许只是想了了自己一直以来一个长久的心愿。

“那我等你回来。”你还记得那日江南,叶知舟最后一次对要出门的你说的话。然后你用空了的酒壶灌了点湖里的水,又如数喝下。
“那我等你回来。”

-end-

评论

热度(10)